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8年度工作总结(金陵科技学院)
发布人:陶龙泽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407


20185月起,金陵科技学院接棒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正式成为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三届理事会轮值主席单位。近一年来,联盟工作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遵循联盟章程,完善联盟运行机制,推进沟通与协作,确保联盟工作持续健康地开展。主要活动总结如下:

一、主席单位牵头,联盟高校齐商共建

(一)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席单位会议暨联盟换届工作会议在金陵科技学院召开

529日,由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及安徽省教育主管部门支持的联盟主席单位会议暨联盟换届工作会议在金陵科技学院召开。联盟主席单位的合肥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和金陵科技学院,以及联盟江苏片区的常熟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三江学院、无锡太湖学院和南京工程学院等1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蔡华副处长应邀参会,并代表江苏省教育厅讲话。

聂影校长代表金陵科技学院作为会议承办单位及联盟第三届轮值主席单位,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金科院紧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的形势和要求,加快推进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等事业发展情况,并提议联盟高校要加强交流、共享共赢,共同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蔡华副处长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蔡华副处长介绍了长三角地区深化教育战略合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江苏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应用型大学建设,也将大力支持联盟开展工作,并希望金陵科技学院作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积极承担起联盟应尽的义务,让联盟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同时也希望通过会议交流,进一步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共同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水平。蔡华副处长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联盟的协作更开放;二是希望联盟的协作更聚焦;三是希望联盟的协作更务实;四是希望联盟的协作更科学。

会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张锁怀副校长代表上一任联盟主席单位从十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联盟工作做了总结。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张锁怀副校长与金陵科技学院陈小虎书记进行了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的交接。聂影校长代表新任联盟主席单位向大会报告了2018年联盟主要工作计划。与会代表还就联盟高校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江苏省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性与政策性研究课题——“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江苏道路研究”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参观了金陵科技学院南京软件研究院、南京智能交通创新中心、金科创客汇等。

(二)2018年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活动在金陵科技学院举行

79日—10日,由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金陵科技学院作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承办的2018年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成功举行。

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9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教师以及参赛学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金陵科技学院倪杰副校长主持。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萍副处长、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联盟牵头高校代表以及无锡太湖学院金成副校长、宁波财经学院蒋天颖校长助理作为参赛高校代表共同为活动开幕。聂影校长代表金陵科技学院致辞,对前来参加大赛和论坛的领导、嘉宾、带队老师和参赛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能与兄弟院校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索联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共同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萍副处长代表江苏省教育厅讲话,她对大赛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联盟能够充分利用地域、经济、教育等各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强统筹,坚守初心和本意,坚持以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发现和培育一批适合创新创业的人才,为各省(市)乃至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改革发展,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的不断深化积累经验。

本届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邀请了中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江苏省科技创新创业特聘导师陈红喜教授做了专题演讲。陈小虎教授结合当前国家发展需要和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对高等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办好新兴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机遇。阐述了自己对于“创新”“创业”内涵的理解,并从转变创新创业观念、创新创业类型、基本原则等方面就如何做好创新创业工作提出建议。陈红喜教授围绕新时代下我国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国际上典型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价值链重塑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考建议。此外,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宁波财经学院、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徐州工程学院、无锡太湖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8所高校的专家做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总结分享了有关经验做法,探讨交流了有关新机制、新模式。

以“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联盟组织的第二届大赛。此次大赛经过前期报名、网络初选,共有16所高校的39个优秀创业团队项目进入决赛。参赛项目类型涵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制造”“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消费生活”“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环保”等领域。大赛现场采用路演答辩模式,邀请业内知名企业家、技术专家、创投专家和财务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综合考察评估各项目实现“落地转化”、持续发展的潜力和能力,针对各参赛项目的商业模式、团队管理、项目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评审。最终,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安耐吉全智能燃气节能设备”等3个项目获得特等奖,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历链——去中心化智慧身份网络”等8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合肥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多交易模式区块链:1分钱搞清数据真假”等1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台州学院学生创业团队的“共享车位——智能停车锁设计”等16个项目获得优秀奖;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李鸿等3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4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金陵科技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111日—16日,金陵科技学院接受教育部专家组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由于学校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被评价为我国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发展中的一面旗帜、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的一面旗帜。

评估期间,专家组按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工作要求,深入课堂听课观课,查阅了几千份试卷和毕业设计,走访了全校所有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召开了多场次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并查阅了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专业建设相关材料等,对学校的本科教学情况形成了集体意见。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金陵科技学院抓住战略转型期和最佳机遇期,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专家组成员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考察情况逐一进行意见反馈,从不同角度就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郑重表态:第一,正视问题,对每一条建议都诚恳接受,并摆上议事日程,找到问题产生根源,标本兼治;第二,切实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绝不辜负专家们的辛勤劳动;第三,加快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做好整改落实这一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表示,南京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金陵科技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为学校“两升”工作目标的实现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条件,推动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对学校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第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源源不断地输送符合社会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认真研究落实好专家的反馈意见,持续巩固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构建更为科学的本科教学工作体系;第三,进一步凝练和突出鲜明的办学特色,全面深化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朝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迈进;第四,进一步强化与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意识、服务意识、贡献意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金陵科技学院承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江苏省决赛

6910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商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江苏省决赛(全国半决赛)在金陵科技学院举行。大赛汇集了包括联盟高校在内的来自江苏省各地70余所高校,116支代表队,580名参赛队员及100余位带队指导老师。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庆、江苏苏美达集团战略投资部部长、高级会计师苟昂、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于美玲、新道师资研修院首席专家李媛媛、金陵科技学院聂影校长、葛军副校长应邀出席了本次大赛开幕式。

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是目前我国经管类专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赛事之一,大赛通过创业设计和模拟企业运营竞争,充分检验学生的经营管理实践能力、沟通协作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并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赛场上,各参赛队伍默契协作、运筹帷幄、激烈对抗,将拼搏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各校学生的创新风采。


二、聚焦联盟内部,扎实推进交流协作

(一)金陵科技学院承办2018年江苏高校AR&VR技术大赛

2018年江苏高校增强现实及虚拟现实(AR & VR)技术大赛是由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和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主办,联盟的江苏地方高校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与金陵科技学院联合承办;安芯教育及睿悦信息Nibiru协办的一项江苏省AR/VR产业重要赛事活动。

此次大赛作为中国(南京)国际软博会同期的第三届 N+ AI/AR/VR 国际技术峰会活动之一,以专业性、创意性为要求,以实现设计作品的品牌化、产品化、产业化为目标,支持AR/VR原创设计产品发展,以培育创新创意创业人才,加速江苏省以AR/VR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发展,进而辐射全国。

决赛颁奖仪式在第三届N+AI/AR/VR国际技术峰会上圆满举行,江苏省计算机协会秘书长杨献春致辞。此次大赛,聚焦智能互联人才培养,在AR/VR芯片底层及系统、SDK、开发工具、内容工具、行业应用工具等软件、应用的全程专项技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促进产学融合,为新工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实践探索。

(二)滁州学院承办应用型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2019115日,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超星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滁州学院举行。该赛事由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滁州学院承办。历时3个月余,经过网络平台应用数据初评、智慧课堂视频网络评审等环节,吸引了来自联盟20所高校的460位教师报名参加,最终10名教师进入决赛。

该项赛事的举办是积极响应陈宝生部长提出的“课堂革命”号召,是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课堂教学的有益尝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建设,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举办此次比赛也是希望联盟各高校能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新;希望各位老师能回归本分,把三尺讲台当做实现立德树人的大舞台,潜心教书育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希望各位同学志存高远,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学习生活,努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把自己塑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首届上海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

77-8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沪上高校以及上海化工研究院、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和专家,围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利益分享与风险共担、科技人员奖励兑现、政策法规可操作性和协调性等难点或瓶颈,作了总结交流。

主办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改革和人才开发的整体制度安排,推动产教融合迈向了新阶段。探索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应用为办学特色的本科高校更应强调产教融合,构建满足和适应产业发展升级现实需求的培养模式,成为当前应用型高校面临的重要课题。此次论坛聚焦产教融合的资源、平台和体制机制三大关键要素,在社会大系统背景下探讨如何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四)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德育联盟暨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

525-27日,2018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德育联盟暨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以及长三角地区兄弟院校参会。高德毅以《全面建构高校思政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课程思政理念、政策设计和实践推进》为题,就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作专题辅导。与会代表从上海市实施了课程体系和师训体系双轮驱动战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长三角地区教育协作和高校思政协作应从更高站位、更深领域、更高质量、更密协同等方面实现战略协同、资源共享和共赢发展。

(五)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暨常州工学院资源环境研究院挂牌成立

128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三角资源环境研究院暨常州工学院资源环境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常州工学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黄崇祺,

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沈保根,常州市副市长梁一波的代表、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皓,联盟理事长李士龙,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邹结富,联盟秘书长尚辉良,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志峰,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逢春,联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化联合创新平台主任王景伟,常州工学院校长汤正华,联盟副理事长、常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全法,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专家委员代表、行业骨干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出席大会。

成立资源环境研究院突出了资源和环境两个属性,符合国家当前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的要求,也映证了再生资源行业当前不仅要重视资源再生,也要注重环境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研究院既是常州的也是全国的,将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六)首届民办高校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教育论坛在三江学院召开

820-21日,由三江学院主办的首届民办高校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教育论坛在南京胜利召开,包括联盟成员单位在内的十余所独立学院、民办学院等院校参加。

全国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评估委员会委员,著名的国内工程管理专家,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伟庆教授,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党委书记李剑先生参会并发言并转达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缪昌文院士的对大会召开的祝贺。

该论坛的举办为民办高校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建设搭建了一个知识分享与信息共享的平台,会上商定成立工程管理专业江苏民办高校联盟,并得到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及江苏省土木学会教育委员会支持、认可。工程管理专业江苏民办高校联盟秘书处设在三江学院,秘书长由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新贵博士担任。

(七)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一届年会在宁波召开

330日,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一届年会在宁波工程学院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省内41所联盟成员高校、四川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4所高校与南阳理工学院32位校领导,200余位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汉唐教育集团与安世亚太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二级学院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与实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等重要问题。

(八)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立项一批研究课题

出台《关于公布2018年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浙应联[2018]2号),经过申请、所在单位推荐,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共收到11所高校49项课题申报书。经组织评审,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决定立项2018年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研究课题 29项。

(九)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理事长会议在杭州举行

2019112日,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理事长会议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12所联盟理事长高校分管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联盟秘书处负责人等出席了理事会。理事会分三项议程:一是研讨增加企业成员单位。理事长单位一致同意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美产教融合研究院等6家申请企业加入联盟;二是审议中美两湾合作备忘录。会议原则通过了美国旧金山湾与中国杭州湾两湾合作备忘录,建议成立中美两湾合作联席会;三是推选下一届轮值理事长单位。浙江科技学院被推选为第二任理事长单位,任期为2019-2020年。

(十)“产教融合高层论坛”在杭州举行

2019112日,由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经营管理研究会和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与宁波工程学院共同协办的“产教融合高层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社科联秘书长谢利根,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浙江省经营管理研究会会长、浙江虎山集团董事长张剑星,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长、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前司长、中美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岑建君等莅临指导,来自全省21所高校和28家企业共120余名领导、高管、专家学者汇集一堂,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加速产教融合落地。


三、积极参与各项学术交流,提升联盟影响力

(一)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应邀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上作主题报告

1123-24日,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会议主题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来自全国146所新建本科院校的3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金陵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虎教授在大会上作题为《应用型本科教育及应用型本科高校基本问题、内涵与定义》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历程、应用型本科教育基本问题、应用型本科教育基本内涵、应用型本科高校基本问题、应用型本科高校基本定义、新兴应用型创建金科实践等六个方面,对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办好应用型本科高校进行了系统阐述,引发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在大会上作题为《新理念、新体系、新内涵——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专题报告。蔡敬民介绍了我校探索新型大学的三个发展阶段,其中第一阶段(2003-2008年),是借鉴德国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创新与实践阶段;第二阶段(2009-2014年),是突破学科定势,打造模块化课程,重构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体系阶段;第三阶段 (2015年至今),即新建—新兴—新型:突破同质同构、推进八个转变,建设应用型大学的探索实践阶段。重点介绍了合肥学院在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内涵建设的八点做法:办学定位方面坚持应用型方向;专业结构方面突出需求导向;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课程体系方面深化模块化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打造“双能型”教师队伍;资源保障方面推动“两个开放”;质量评价方面实现“两个满意”质量观。蔡敬民还介绍了我校教学改革取得成效及示范推广作用,通过十五年励精图治,学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显著增强,学校招生形势好,学生就业形势好质量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在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合肥学院举办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对接海外相关高校

118-1117日,按照教育部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部署,合肥学院联合奥地利、瑞士及法国相关高校及高校联共同举办“第一届中奥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第三届中瑞应用科学大学研讨会”及“中法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三项学术研讨活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担任团长、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担任学术团长,包括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员单位在内的国内25所院校机构43名代表组成中国高校代表团参与了上述三项会议。通过上述三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顺利举办,联盟高校拓宽了与德语区除德国以外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国际资源与发展经验的共同分享,进一步迈出了走向国际舞台的步伐。

(三)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1025日,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学院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主办,合肥学院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主题为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应用型大学科技创新,中国、德国约500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校长对话环节由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主任亨德里克·拉克勒和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共同主持。

萨克森合作大学校长安德利亚斯·亨塞尔、德累斯顿合作大学副校长弗兰克·施瓦策教授、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鲁道夫·吕克曼、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教授、四川文理学院校长刁永锋教授、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教授参加对话交流。

中德校长们首先对各自高校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就“双元制”改革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怎样实现产教融合、怎样发展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共同研讨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

(四)联盟成员单位应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及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论坛

2018年度中国国际教育年会1018-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本届年会以“教育现代化-实践与探索”为主题,

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终身教育、文化创意、教育信息化等领域,共吸引了3000余人参会。金陵科技学院作为中国国际教育协会会员单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出席了该年会及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论坛,聂影校长作为分会论坛发言嘉宾应邀参会。

聂影校长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论坛会上,以金陵科技学院作为应用型高校的定位为主题,回顾与总结了金陵科技学院“南京化战略”的形成、核心意涵、实施以及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校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建设新兴应用型大学的新路径、新方法。

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根华参加了论坛,并就应用型高校的特色发展与国际化战略与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士等国家的高校领导进行了专题研讨。

(五)联盟成员应邀参加长三角地区应用型大学校长论坛

20189月,盐城工学院举办长三角地区应用型大学校长论坛。江苏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袁靖宇、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徐庆出席。兄弟院校和友好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论坛。多家联盟成员单位应邀参加。

论坛围绕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改革与实践,深入研讨教学改革、转型发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办学等问题,进一步凝练新工科建设方案,交流新工科建设经验,以期共享经验、共克难题、共同进步。

合肥学院校长王其东作了题为《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报告,他介绍了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协同培养高素质人才、双元制高等教育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具体做法以及未来的展望。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江作军作了题为《新工科视野下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论述了产教融合与新工科,介绍了行业学院的实践与探索,行业学院建设的成效。

四、联盟发展的建议

(一)坚持开放性,包容并存

联盟的构成需要相对稳定,但并不一定是彻底固化。联盟的数量不能贪多求大,但是也不能关门闭户。可以合理设定“准入门槛”,对承认《联盟章程》,且愿意履行联盟成员义务,并经联盟成员一致同意的,接受入盟,共商发展大计。

(二)注重特色化,各领风骚

联盟高校的发展要避免同质化,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更多地吸纳各种资源,完善壮大自身。联盟成员可以合力攻关,选准突破点,占领制高点,形成新亮点,以作为求地位,以特色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