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9-2020学年工作总结(宁波工程学院)
发布人:陶龙泽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10

20193月起,宁波工程学院接棒金陵科技学院,正式成为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四届理事会轮值主席单位。一年多来,联盟工作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遵循联盟章程,完善联盟运行机制,推进沟通与协作,确保联盟工作持续健康地开展。主要活动总结如下:

一、抱团发展,联盟高校协同共进

(一)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席单位会议暨联盟换届工作会议在宁波工程学院召开

2019320日,由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及安徽省教育主管部门支持的联盟主席单位会议暨联盟换届工作会议在宁波工程学院召开。联盟主席单位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合肥学院等16所联盟单位校领导及各高校规划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审定了联盟2018年度工作报告,完成了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交接,通过了联盟2019年工作计划。

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倪杰在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8年度工作报告中指出,高校联盟要加强开放性,包容并存,广纳会员,共商发展大计,要注重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以作为求地位、以特色创品牌。

时任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表示,高校联盟要扩大国际视野,加强中外教育双边和多边合作,搭建地方本科高校中外合作教育平台,举办国际专业认证经验交流会,推广好第一轮高校联盟工作经验与成果,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这个契机,落实好《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扩大联盟影响。

(二)2019年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活动在宁波工程学院举行

201978日,2019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宁波工程学院阳明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

本次竞赛由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办、宁波工程学院承办,来自江、浙、皖、沪四地的15所高校52支大学生团队参加了创意组、初创成长组两项赛事的角逐。参赛项目主要着眼互联网和农业、制造业、教育、医疗、金融、消费生活、环保、社会服务等领域的互融互通,决赛环节采用“8分钟陈述+5分钟问答”的路演答辩形式,最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的五个项目斩获特等奖。大赛还决出了10个一等奖、16个二等奖、21个优胜奖,并评出3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和4个优秀组织奖。

时任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冯杰与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江北区科技局、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合肥学院、杭州迅雷控制技术研究所、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点亮了大赛启动屏。

宁波工程学院的固金科技项目专注于新型淤泥建材技术和高性能淤泥固结剂的研发,主要生产用于制造免烧陶粒和护坡砖等建筑材料的固化剂。此项目拥有三项固结核心技术,目前已应用于浙江省多家建材企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自由的“朱顶红”项目利用朱顶红种球营养丰富的特点以及新型密封技术,利用花期调控技术调控朱顶红的开花时期,使产品可达到全年365天开花的效果。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就办主任、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楼巍华表示,承办此次比赛旨在增进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间双创教育领域的交流,共同探索双创教育的发展方向和规律,激发大学生的双创热情,提高大学生的双创能力,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

 

近十年来,宁波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建立了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知识产业园、创业学院等多部门联动的创新创业管理机制,出台了《宁波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方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已形成了以翠柏校区“海蓝宝众创社区”为主体,以风华校区、杭州湾校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校内创新创业格局,创业孵化基地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创新创业种子基金近1000万元,校内外创业导师约180名。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浙江省众创空间、浙江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宁波市众创空间,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KAB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全国KAB创业俱乐部”“宁波市大学生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创业学子连续6年获得“宁波十大创业新秀”称号,相关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钱江晚报、宁波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报道。

二、对外交流,不断扩大联盟影响

(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2020年(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才引进力度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20201125日至27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2020年(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共有400多名青年学者报名并投递简历,最后确定90余位参会,其中线下参会学者50余人,线上参会学者40余人。与会青年学者们或毕业于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或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一流大学、科研院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实际参会人数达1600余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回顾过往,上应大66载与时偕行,从服务现代工业发展中汲取前行力量,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技术兴国情怀,探索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道路。展望未来,新时代、新发展,学校必将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扛起上应大应有的责任担当,学校确立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发展愿景,正肩负着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博士授权单位建设、课程思政领航校建设的重大任务,这些重大任务的完成关键在人才。郭庆松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们深入全面地认识上应、了解上应,近距离感受上应“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魅力与情怀。他真诚欢迎各位青年朋友加盟上应,点燃创新的热情,实现人生的价值与追求,圆梦上应!

柯勤飞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她全面介绍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成效及未来发展蓝图。柯勤飞强调,六十多年来,学校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办学成就,得益于始终秉持的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坚持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头等大事,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引才、聚才、育才、用才”机制,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着力打造一支具备专业能力过硬、教学能力突出,适应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和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需求的教师队伍。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地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柯勤飞希望各位优秀青年学者能够选择上应、加盟上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携手奋斗!

(二)金陵科技学院举办“2020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

2020117日,金陵科技学院承办的“2020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副校长张燕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作为2020长三角电竞嘉年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新发展格局下的长三角电竞一体化”主题,邀请了行业领袖、学者教授、长三角及大湾区优秀行业代表等进行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话。

张燕在致辞中说,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2020长三角电竞产业发展论坛”的召开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精神的表现,也是电竞领域切实加强合作,推进长三角产业互通、互融、互助的重要举措。她指出,长三角是我国电竞发展的排头兵,在赛事体系、场馆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有鲜明特点,希望长三角电竞产业论坛可以为行业引才纳智,助力我国电竞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推动了长三角电竞产业相关方的深度交流,南京电子竞技产业学院作为省级“政产学研金”平台,将继续为长三角电竞一体化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三)合肥学院举办中德经济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第一届国际研讨会

2019511日至12日,合肥学院中德经济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第一届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此次国际研讨会由合肥学院经济系、中德经济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加里斯诺斯基讲席教授计划联合举办。来自世界各地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合肥学院,就“中国长三角一体化和人力资本发展”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  

开幕式上,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博士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合肥学院的发展理念,展示了合肥学院作为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第一方阵排头兵的创新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朱玲教授作为主旨报告的特邀嘉宾,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我国农村发展与农村废弃物管理制度的形成,从学术和实践角度展示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激发了青年学者的研究兴趣与学术热情。

德国卡塞尔大学终身教授、原卡塞尔大学“移民、发展经济学与农业政策系”主任碧翠斯•科内尔(Dr.Beatrice Knerr)教授系统介绍了人力资本理论的演变与发展,提出如何应对中等收入陷阱的对策建议。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从国际化视角探讨了全球人才流动的特点与趋势,提出如何防范人才流失、如何进行更有效的人才管理的国际经验。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俊龙教授结合中国的现实国情,做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与企业人力资本发展”的精彩报告。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吴华清教授从新结构经济学角度,以农村中老年人心理健康为例,探讨了精准扶贫的可行性路径。安徽省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徐斌做了“长三角一体化之安徽战略思考”的精彩报告。合肥市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程千宜探讨了长三角一体化对安徽的影响,并分析了合肥市的人才政策。此外,来自国内外的其他专家学者也就长三角一体化与人力资本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与学术探讨。

此次合肥学院中德经济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第一届国际研讨会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凝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推进了我国长三角一体化与人力资本发展的研究,展示了合肥学院社会科学研究团队的国际化风貌,推动了合肥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与发展。

(四)宁波工程学院参加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暨成立大会

202081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组织的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暨成立大会在线上召开,数千名产业、教育和科研人员连线参加会议。宁波工程学院作为论坛首批成员单位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期间,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华为及国内48家优秀院校联合宣布设立“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构建高端产教科融合协作平台,共同促进5G+数字化人才培养。宁波工程学院陈炳副校长通过录制视频进行了发言,表达我校积极开展产教科融合,培养高端5G人才的决心。

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旨在团结职业教育及产业生态链伙伴,围绕推进高校间合作交流、实现论坛高校资源共享、5G+研究与成果推广应用、促进5G+产业生态体系的发展四大宗旨,开展职业教育产教科融合发展的研究和实践活动,协助高校和企业在教学、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为5G+人才培养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五)宁波工程学院参加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20201016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盛大开幕。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举办,宁波工程学院徐可明副校长带队参加了论坛。

论坛的主题是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教育的远景规划与十四五教育规划,落实如何构筑与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人力资源体系,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宁波工程学院作为全国应用型典型高校案例受教育部领导称赞。

三、联盟发展的建议

(一)政策支持,标准互认

高校全力支持联盟开展活动,对于联盟开展的教学案例评比、研究课题、学生竞赛等级别各校应统一标准,相互认可。

(二)搭建平台,打造品牌

联盟高校应推进成员高校利用联盟平台实现共赢。优势叠加,成员高校开放合作办学,搭建统一开放的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探索联盟成员高校主辅修和双学位制,在教师培训、学生竞赛、师生互派、学分互认、课程共享、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有区域特色的高等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