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一市共议长三角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5-08-31   浏览次数:33

    长三角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于8月17日在合肥学院召开。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教育主管部分负责人分别做了围绕高校创新创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做了报告。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作了题为《以学生为本,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大会报告。报告从“四大推动、一个保障”等角度分析了上海市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实践教育体系完善,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推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聚焦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多部门通力合作,提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保障条件和政策举措方面的改革举措与成效。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汪晓村从“哲学观”角度谈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改革的现状以及自身的思考。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浙江省高校创新创业已形成“政府支持、学校主体、学生自身、社会资助”的良好形式,并从“遵循规律、明确目标、深化改革、注重实效”四大方面具体谈及了自身对高校创新创业改革的思考。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作了题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推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大会报告。报告从“工作理念转型,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培养模式转型,构建需求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教育范式转型,完善能力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内容体系”“培养机制转型,优化服务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四个方面,介绍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改革成效和实践经验。

 

 

    会上,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从安徽省高等教育的实际出发,指出创新创业需要建立激发市场活力的体制机制,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认同,具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能力的三大要素。随后,他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型需求,作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促使“思路、结构、教学方法、机制、体制、评价制度”六大转变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