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15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各位领导、同仁,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在大会上与各位一起交流,刚才有幸能够聆听到各兄弟高校在创业教育改革方面的真知灼见,我深受启发。

近年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系列部署及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把培养和造就“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国际化”的人才作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下面我就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工作向大家作简单汇报,请批评指正。

一、完善教育课程体系。

1、以“范型过渡”为原则设计三级课程体系。

    我校结合实际,把通识类创业课程和专业化创业课程结合,采取分层设置的方式,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面向全体低年级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意识教育”等必修课程,主要包括《创业管理》、《创业管理模拟实验》、《职业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等;面向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设“创业模拟实训”,即利用我校建立的“上海市教委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各类创业实训提供更精细化、专业化的、一对一的指导。此外,面向已经实施创业活动的大学生及毕业生,我们开设“创业实战指导”,主要包括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实训、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模块课程,从而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整合优化专业教学内容,充实前沿理论、同时增加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并把创新创业课程纳入实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

2、搭建开放式、多途径的校企实践课程。

实践课程是创业教育实施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我校实践、实验、实训类课程的学分比例已经占到学生总学分比例的21.5%。实践课程的主要形式有个体性质的项目活动课程和集体性质的专题活动课程。通过这两种活动课程来培养学生创业个性心理品质和创业能力,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我校在校企合作中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可以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有计划地开辟学生创业实践所,建立一些稳定的创业实训基地,做到产学结合、校企合作。

    2012年,我校与东海证券、东海期货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富晶资产管理中心联手组建的立信海集方金融工程实验中心,以实践体验和实际操作为主要手段,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以金融为主的财经类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满足本科和研究生金融实践实训需求,进而依托项目建设,探索以创新人才培养体制为核心的综合性改革。

2014年,法国Esker公司与我校进行Esker创新创业基地的签约及授牌。法国Esker公司、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新加坡维有天成公司对Esker创新创业基地在技术支持、国内外联合师资培养、学生创业、学生海外实践等领域提供全面的支持。Esker创新创业基地的成立为会计与财务学院负责建设的上海市首批创新创业基地增加了一个重要的载体,也为我校培养国际化、创新型的人才提供新的平台。

此外,我校还与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共建CIMA培训中心,双方将共同开展CIMA培训合作。

    立信海集方金融工程实验中心、Esker创新创业基地、CIMA培训中心是我校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国外高校探索创新创业方面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一次尝试,也将助推我校提高国际化创新人才的竞争力。

二、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1、推动学籍、学制改革,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保障。

    近年来,我校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目前,在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方面,我校已取消选修课卷面考核方式,必修课的考核成绩也将卷面成绩的比例降至50%,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需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校将从2015级全日制本科专业学生开始,试行学期学段制改革。利用每学期的小学段,为校内外短期实践教学、社会实践、业界实务人员进课堂,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等提供时间保障,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我校还实施弹性学制,对于休学创业的学生,予以放宽修业年限,并调整学业进程,鼓励学生大胆创业。

2、完善学分制度,构建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学校合理设置创新实践学分,建立创新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这其中包括,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学科竞赛、人文素养、品牌讲座、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职业技能培训等第二课堂活动整合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该计划应包含科研创新训练计划、创业训练计划、科技竞赛计划、人文素养提高计划和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五方面内容,每个子计划包含若干项目类,每个项目类由若干具体活动项目组成。将上述五个计划方面的内容以学分形式纳入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中,作为学生毕业学分。 

3、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大力进行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以工商管理学院经管学科为支撑,已逐步建立起一支以专任教师为核心,有实际经验的管理者、经营者、创业者为辅助的多层次、特色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导师队伍,并40多人获得创业指导师初级和中级证书。

三、营造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校园文化。

1、依托学科竞赛,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平台

    我校坚持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为抓手,深入开展各类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目前,我校常规固定的校内学科竞赛就有20余项,包括创业计划大赛、企业经营模拟大赛、“明天我是CEO”管理大赛、百元营销大赛等。通过争取校内资源、吸纳社会资源、整合团内资源,为学生创造一种更加专业、更加开放、更加实用的学术科创环境。从2008年我校学生第一次参加“挑战杯”赛事至今,我校学生共获得“挑战杯”系列赛事全国银奖2项、铜奖5项,上海市金奖2项,银奖6项,铜奖23项。

2、依托学校创业园区,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互助平台

    为适应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的发展,做好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我校提供近400平米大学生就业创业园,园区设有孵化区、培育区、成长区、创意区和共享区等五大功能区域,供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在此踏上实现创业梦想的第一步。

为了增强对大学生创业实践的了解,在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由创业者协会的经营“小黑猫”咖啡吧,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场地,提供实战良机。与此同时,我校还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盟,集聚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进行思想与火花的碰撞,彼此交流创新创业经验,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3、依托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理论素质

我校自2008年开始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积极组织在校大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项目形式多样,包括发明创造、发表论文、学术研究报告、创业策划书、主题调研报告等,各类立项总计421项。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很好的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创新实践的热情,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项目为载体,将创新创业的相法付诸实践。通过项目化运作,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从而更好地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增强学生创业的主动性。

以上便是我校近年来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一些不成熟做法,望大家给出宝贵意见。最后,祝愿我们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能够越办越好,也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全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