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22

无锡太湖学院

  

无锡太湖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多学科普通本科高校,是江苏省唯一规范转设、省市共建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设20个院系、30多个社会急需的热门专业,在校学生2万多人,办学规模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学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文明单位”等40多项荣誉称号。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创新创业实训实践,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创业典型,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建设 

1.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太湖学院根据办学定位、生源状况和社会需求,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依据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太湖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二五”发展规划》、《2014——2020年发展规划》、《制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以及历年学校工作要点中均体现了太湖学院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

2.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全面和有效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学校专门成立了太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和书记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与就业处、校团委、组织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设备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的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组织管理指导学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确保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场地、人员、设施、经费、职责、制度”六到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教务处。为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由招生与就业处统筹协调开展全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立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挂靠招生与就业处。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自成立以来,多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培训、创新创业者论坛、创新创业人物评选、创新创业项目洽谈会、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精品活动。

二、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一是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太湖学院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学校党委书记亲自编写创业教育教材,出版了《求职与创业》一书,为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与专业课程体系相融合,在公共课程、学科课程和专业课程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内容,学校一年级开设了有关创新创业知识的必修课,二年级开设了创新创业公共选修课,三四年级结合就业创业指导课开展了创新创业实践。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体系。在全校学生中开设关于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类的课程,课程学分不少于2学分。二是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根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选修课。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三是逐步推行弹性学分制,延长修业年限,设立休学创业条件认定标准,鼓励条件成熟的在校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

2.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太湖学院大力引进具有相应教育背景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层次、高水平师资作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教师,聘请创业成功的校友、企业管理者、公司总裁、天使投资人担任学生的“创新创业导师”,定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例会,互通信息,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师资的专业水平。邀请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五洲国际总裁舒策成、小天鹅原副总裁徐源、无锡市创业者协会会长虞志卫、江南大学商学院唐建荣教授、太湖学院创业优秀校友顾海峰等3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老总和创新创业典型来校举办创新创业讲座、学术报告、论坛和沙龙等活动,与大学生面对面进行创新创业交流。

3、健全实践教学体系。一是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在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基础上,开设创新性实验项目。校内基础实验室、实训基地在完成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对学生全面开放,鼓励学生利用第二课堂时间从事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深度参与有关科研项目和教师的科研课题研究。二是强化创新实践训练。学校加大投入,积极资助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每年在推荐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同时,再审立若干项创新创业校级课题项目,2011年至今,学校已立项300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同时,不断创新发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社团节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三是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根据教学需要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规划与建设实验室,重点建设学生受益面大的经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工学实验实训中心、艺术实验实训中心。将各中心建设成开放实验室,制定切实可行的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提高设备仪器的利用率,为学生独立、自主的实践提供必要的条件。

三、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拓展学生发展空间

太湖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校协联手、校企合作、政产学研一体化”模式,该模式荣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建立科教创意园。2010年,学校在北校区专门创建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太湖科教创意园,吸引无锡软通动力公司、北大青鸟等30多家企业进驻校园和12个学会协会进驻校园,实现了产学研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全真的实训环境,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真正做到“企业就在学校里边,学生就在企业身旁”。2012年,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红豆集团、远景能源等2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成立中国产学研合作无锡太湖学院基地,签订共建产学研联盟协议,在技术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孵化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被评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唯一获此奖项的民办高校,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亲自为我校授牌颁奖。

2、校协联手、校企合作。学校与无锡市科协紧密合作,与无锡市科协下属的72个市级学会协会和130多个企业科协紧密携手,并通过他们牵线与300多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紧密合作,聘请了各类科技学术团体中220多名高级工程师、技术骨干担任“双师型”教师。学校已选派了30多名教授、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参加市科协下属的各个学术团体并担任会长、副会长职务;聘请了各类科技学术团体中80余名高级工程师担任客座教授和讲师;通过市科协牵线搭桥,为太湖学院提供了600多家实习就业基地。太湖学院大批学生深入到协会下属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实习实训,也给各学会注入了青春活力与蓬勃朝气。

3、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学校与企业联合在校内设立实验室、研发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12家著名软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内信息技术实训中心,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重点实验中心,被无锡市批准为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与红豆集团等著名企业集团联合成立研发中心,推出的童装、女装、制服等系列产品在市场热销,该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学校与无锡市高新技术区合作,共建无锡市国家广告产业园,太湖学院作为广告人才的培训基地,每年培训3000名广告创意人才,提供智力支撑。与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联手,建设物流信息服务平台。

四、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促进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

太湖学院不断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减免场地租金、成熟项目推荐、创业基金支持等形式帮助和扶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近年来,学校先后投入800多万元用于加大对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和三条特色创业商业街的建设和改造,为拥有发明专利和成熟创新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提供场地、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扶持,鼓励入园孵化,做到入驻“零”成本。2012年4月,无锡太湖学院与无锡市人社局、无锡市滨湖区政府联合成立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园做到“三个提供”:

1、提供创业场地。创业园地址选在无锡太湖学院北区图书信息大楼,占地面积2000-3000平方米,为创业企业提供免费的场地、办公设备、网络服务,吸引广大学生和青年科技人才创业项目入驻。主要面向:无锡太湖学院在校大学生及择业期内的毕业生;无锡高校毕业生。

2、提供创业资金。“创业基金”是鼓励扶持大学生依托科技自主创新、自主创业的专项资金。太湖学院投入500万元,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为每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5000—10000元的“创业基金”。无锡太湖学院科技创业园管理办公室负责“创业基金”的日常管理,接受申请、定期向中心作工作报告。

3、提供创业服务。创业园形成集创业培训、项目交流、开业指导、创业咨询、跟踪服务于一体的“一条龙”创业服务体系,实现对大学生创业扶助的“无缝对接”。一是先期服务:(1)政策咨询:为大学生搭建起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的平台。(2)协助入园企业办理入驻手续。(3)对入园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并统一配备桌椅、网络等配套办公设施。(4)对入园创业项目负责人进行免费的创业培训。包括创业项目选择、成本核算、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法律法规、融资理财等方面的基本知识。(5)开业指导:对启动创业的学生提供相关的开业知识指导。(6)具体服务:协助创业大学生进行项目调研、企业注册、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开业策划、后勤服务等多项具体服务。设立“创业服务站”,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后续服务,主要包括:(1)为入园企业成果发布、信息沟通、企业洽谈提供必要的服务。(2)帮助指导入园企业举办各种媒体宣传推广活动。(3)组织创业联谊会,开展创业后续服务活动。(4)跟踪辅导:由创业导师对创业大学生提供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学生规避创业风险,降低经营损失,提高创业成功率。(5)创业者出现经营困难的,委派创业咨询专家会诊;创业成功者,优先进行免费项目推介,帮助扩大经营规模。

目前,无锡太湖学院已有无锡小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当当网页设计公司、易贝形象设计公司等9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园区(街区)并成功孵化,产生了很大的示范辐射作用,极大推动了我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

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太湖学院近年来一大批自主创业的典型相继涌现。艺术学院毕业生郭长鑫自主创办连云港市赣榆长鑫渔具有限公司,年产值超千万元,顺利带领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江苏好青年”、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各大媒体报刊对报道其创业事迹,2015年2月,郭长鑫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接见。

艺术学院在校生、工业设计2012级学生何文斌注册成立无锡小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一款校园APP,为全国25个城市近百所高校搭建了校园信息的服务平台,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并在2014年教育部、工信部、无锡市政府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作品展示奖,学校给予每人2万元创业基金,支持其自主创业。

工学院毕业生韩俊豪坚持科技兴农,创建金湖县金虫子土元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地区57户农户搞联合养殖,被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中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荣誉称号。毕业生丁珏创办无锡裕同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入驻无锡大学生科技园,年产值近千万元。

总之,近年来,通过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无锡太湖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直线上升。学生获国家专利、竞赛奖等成果200多项;有200多名同学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研究生;近300名学生到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深造;有300余人考取公务员、当村官;在全国、省、市的各项竞赛中,太院学子频频获奖;英语82班学生张静怡担任上海世博会翻译讲解,获上海世博局颁发的“最佳奉献奖”;艺术系毕业生王锋设计的产品获24项国家专利;ACCA班毕业生胡美玲通过ACCA课程全部14门专业考试,,被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录用,现任财务主管;工学院毕业生陶重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毕业后,在SCI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篇,被苏州科技大学作为高级人才引进。我校毕业生生在工作的岗位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调查显示,80%以上学生的工作能力被评为优秀,近90%学生的事业心责任感被评为优秀,87%以上学生“团队精神”达到优秀。

目前,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已取得显著成效,“人人关心创新创业教育、人人支持创新创业教育、人人实践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在全校形成。无锡太湖学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新江苏精神,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成果孵化基地建设,尽快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全国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