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深度合作 探索创业教育新机制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19

  

宁波大红鹰学院

  

一、关于创业教育的思考与探索

(一)学校介绍。

宁波大红鹰学院是一所经国家教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由宁波大红鹰教育集团出资举办。学校创办于2001年4月,2008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0000人,其中本科生近18000人。学校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浙江省宁波市。

宁波大红鹰学院作为发展中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着力培养中小企业中高端技术、管理岗位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尤其是创新创业人才;学校坚持“致良知、育实才、立善业 ”的办学理念,坚持“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首选大学”的办学理想,以国家推进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为契机,努力建设成为一所国内领先、有改革创新示范价值、特色鲜明的民办大学。

学校所在的浙江省是我国的民营经济大省、创业大省,创业历史久远,创业文化浓郁,创业企业家众多,创业环境较好,高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也比较强。我们认为,作为转型发展中的地方应用型高校,创业人才培养是其重要使命。作为浙江省高校,我校已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政府推动创业教育的政策逐步深化和完善。2010年5月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了国家支持创业教育、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导向。今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出更高要求,“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这些政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极大推动力,必将促进应用型高校的良好发展。

(二)创业教育的实践探索

1.创业教育在我校的发展过程

宁波大红鹰学院的创业教育活动始于新世纪初,与全国同步发展,经历了开展创业大赛活动——创业指导课程开设——课程开发和教材建设的探索过程。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毕业生的创业率一直在浙江省处于领先位置,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创业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发展时间短,缺乏传统,存在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创业教育理念滞后,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与实践脱节二是创业教育的师资缺乏,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能力欠缺,教师多数缺乏创业实战经验;教学方式方法单一,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创业研究薄弱。三是实践平台短缺,指导帮扶不到位,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如创业孵化基金不足,创业教育生态环境不佳,这使得很多好的创业项目无法现实。 

上述问题制约了高校创业教育的深入发展。针对遇到的到这些问题,我们从2010年起就开始探索创业教育的新途径。

二、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探索高校创业教育的新途径

总结高校创业教育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必须要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和创业教育模式。基于这一思考,宁波大红鹰学院和深圳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共同创办国泰安创业学院,开启了校企业深度合作的创业教育改革之路。

(一)国泰安公司简介

深圳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陈工孟教授于2000年创办,是国内唯一一家为教育与投资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4000多位技术与管理人才,在金融数据库、教育类实验室建设、创业就业实训教育方面拥有核心竞争优势。过去10多年,国泰安公司成功孵化了二十多个创业创新型 事业部;投入创业资金3亿多;培育与造就了100多位优秀的创业型企业高管;帮助支持五十多家创新型企业融资30多亿元;还推动成立了全国性创业天使投资母基金,将在未来五年投资培育1000个创新型创业项目。

(二)创办新机构, 形成新机制

2013年1月国泰安创业学院在宁波大红鹰学院成立,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展创业管理专业的本科学历教育,共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1.校企双方深度合作机制。

合作双方同意“以产权和资金为纽带,建立和维持长期、稳定、紧密型的校企合作关系”为目标,构建由市场机制主导的合作双方优势互补、资源互用、责权明确、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

具体在创业学院建设上:1)学校方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设创业管理专业,列入招生计划,并负责招生;提供场地、硬件设施、图书等教学、学生学习、生活和活动资源;2)企业方负责建设创业实践基地、设立创业孵化基地,设计和实施实践教学体系;负责制定创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持设计课程体系、开发教材;提供教学和实践软件,并利用自身独特的创业理念、丰富的行业资源,负责设计并建设创业教育生态链。3)创业学院教师团队由校企双方共同组建。学校负责选派的基础课、理论课教师,企业负责选派国泰安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及其按需要聘任的行业内专家、学者,承担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指导任务。4)学校和企业共同发起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金,基金规模2000万元,由学校、企业、政府和学生家长共同出资,为优秀的创业项目实施提供资金支持。 5)双方按人财物及知识产权投入比例分摊培养成本;风险公担;相应地双方按比例分享成果,如著作权;双方共享创业教育品牌。

2.校企双方共同管理的机制。

国泰安创业学院由校企双方高层管理人员共同组成理事会进行管理。创业学院理事会负责重大事项的决策、协调和推进校企双方的合作。

创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校主要负责人任理事长,国泰安董事长任国泰安创业学院院长。学院下设行政中行、教学中心、学生服务中心、研究中心、创业实践指导中心五个机构。每个机构的人员都由校企双方人员共同构成,形成校企双方人员相互深度参与的运行团队。

图1 国泰安创业学院组织机构图

  

三、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将创业作为一个特色专业来建设

我校将创业作为一个特色专业来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设创业管理专业(方向);列入招生计划,按专业进行招生;建设专门的创业管理专业师资队伍;设计针对性的创业管理人才专业培养方案;企业主导,校企共同开发创业课程,形成完整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

(二).探索新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1.确立创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创业教育平台的构建,从知识复合、能力复合、思维复合等多方面培养具有开放进取、灵活思辨、综合判断、富于预见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走向社会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职业经理人、优秀的民营企业接班人、理解并支持创业的公共事务人。

  

图2 国泰安创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型图

2.构建“六方联动、四位一体”创业实践模式。

即“学校、企业、行业联盟、政府、天使投资联盟、天使投资基金”六方携手,实施“基地建设、基地运营、创业培育、创业服务”,形成覆盖创业全过程,与专业课程全面配套的创业实践模式。

3.改革教学模式

    为了强化教学成效,创业管理的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的组织实施模式采用“课程总监+专家主讲+课程助理”制度,突出研究性学习、自主学习和课程参与,提高创业人才培养的实效。

4.强化实践训练

为学生设计了一个集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创业竞赛、企业实习于一体的立体式创业实践体系。

(1)丰富创业实践活动

    创业实践活动围绕一个计划、二个组织、三个平台展开。一个计划指鹰才计划,二个组织是人才猎头公司和品牌推广中心,三个平台即鹰才训练营、金种子计划、创业书吧。这些创业实践活动都与创业课程、创业竞赛、创业实战紧密相关。

(2)创业竞赛

   创业学院结合创业管理专业自身特点,梳理出适合的学科竞赛项目,组织学生参与不同层次的创业竞赛,参赛对学生全覆盖。

    (3)创业孵化

学校整合学校、企业、行业协会、政府、天使投资联盟、投资基金六方资源,为学生提供创业所需的基础、顾问、资金、政策等各方面支持,搭建“项目挖掘+过程辅导+引资推动+孵化支持+管理咨询”的完整创业服务体系。

图3 服务学生创业孵化模式图

目前在学院的支持下,国泰安创业学院共有3家已注册公司,其中宁波鹰盟公司颇具影响力,接受过光明日报的专访,目前与京东派、宅米达成战略合作,是宅米合作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中唯一一个连续3个月位于全国销量首位的公司。

    (4)企业实习

国泰安创业学院积极加强与其他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目前与创业学院合作的企业有宁波一舟电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市电子商务协会、宁波乐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宁波聚才集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鹰盟商贸有限公司等近20家。与此同时,学院每学期挑选优秀的学生进入企业担任经理助理岗位的实习活动,体会运用创业相关知识以及向企业管理人员学习如何管理公司,增加学生的创业经验。

四、初步成效

(一)被浙江省列为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

校企双方合作建设的创业管理专业2014年7月被浙江省批准为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3年开始招生,目前创业学院在校生近600人。

(二)初步形成新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创业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按照创业知识、创业素质、创业能力这一主线设置,包括公共基础通识课程、专业基础通识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训与实战演练课程,形成了集“实用型创业基础通识课程(公共+专业)模块、创业专业课程(必修+选修)模块、创业实训实践与实战演练课程模块”于一体的课程体系。

(三)基本建立起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

国泰安创业学院设有一个校内的创业教育实训中心,两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分别是深圳市国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浙江嘉善国泰安协同创新科技园,国泰安公司创业就业事业部负责监管校外实践教学工作。

(四)开发和出版系列教材

国泰安创业学院所有课程的教材均采用自编教材,重视采用更具有区域特点的中小企业案例。目前已编写教材33本,如《商业模式创新》、《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与公司治理》、《机会识别与项目管理》、《资本运营与IPO实务》、《商业计划书》等等,一些教材已公开出版。

(五)社会反响

1. 2013年10月光明日报对创业学院培育民营企业创业型接班人、服务地方经济进行报道,并得到宁波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2.省领导多次莅临我校调研创业教育,充分肯定了国泰安创业学院建设工作,认为国泰安创业学院就是一个可圈可点的创新典型案例,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创业教育方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图4 光明日报对国泰创业学院进行报道

  

 

 

图5 宁波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3.之后,光明日报头版再次对我校的创业团队进行报道。

创业学院通过鹰才训练营项目每个年级组建了十多个创业团队,由猎头公司来重点孵化其中50%的优秀创业团队。例如,E果购团队已经活跃在了校园里各类活动中,为比赛、会务提供茶歇整体解决方案,他们的切片水果系列成为了同学们最喜爱的时尚营养餐,成为了学院大型会务的服务提供商。多数创业团队取得了市场上成功。2014年12月8日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了国泰安创业学院鹰盟商贸创业团队的典型案例。

 

图6 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了国泰安创业学院鹰盟商贸创业团队

4参观来访。仅2014年就接待了来自企业、高校、政府等参观访问共49次,来访人员共311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5.成功举办中国创业教育发展论坛、系列研讨会等,吸引300余名创投机构代表及天使投资人、创业教育家、创业企业家、主流媒体代表参加,浙江在线等40多家媒体做了专题报道。

五、结语

国泰安创业学院致力于建设良好的创业教育生态环境,学校与企业建立了以产权和资金为纽带,长期、稳定、紧密型的校企合作关系,构建了由市场机制主导的合作双方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全程参与、资源互用、责权明确、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校企共建创业学院,成功建立了校企深度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服务、合作发展的良好态势,也为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制度性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执笔   高振强   唐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