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模块+窗口”创业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5-09-06   浏览次数:19

宁波工程学院

  

宁波工程学院是由宁波市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创建于1983年。学校以工科为主,文、理、经、管多学科协调发展。

学校占地面积1800亩,分为风华校区、翠柏校区和杭州湾校区。现有12个二级学院,40个本科专业;专任教师769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67人,副高职称226人,具有博士学位275人;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3296人。学校综合办学条件良好,基础设施齐备。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2亿元,馆藏纸质图书近132.9万册。学校以应用开发型高级技术人才为培养目标,积极探索“知行合一,双核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实施高校,已在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土木工程等5个专业进行试点;建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专业被列为教育部首批CDIO试点专业。学校以应用开发型人才培养为己任,毕业生深受地方用人单位的欢迎,2014年就业率达97.81%,签约率达97.34%。宁波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创业教育工作,经过多年创业模式发展,已经形成“基地+平台+模块+窗口”的创业教育体系。

一、创业教育:来自时代的需求

浙江一直以来都是创业的热土,风云浙商的榜样激励触发了宁波市大学生的创业梦想。从古至今,浙江商人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的中坚之一。在私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浙江模式”,“浙江经验”,“浙江现象”等诸多词汇如雨后春笋,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媒体报道上。这其中有“中国的吉普赛人”之称、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温州商人;有最为吃苦敢闯的萧山商人、有最为精诚团结的宁波商帮、还有最低调务实的台州财团……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认同这样一个观点: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浙江商人是当今中国最具活力也是最会赚钱的人群。 

宁波工程学院的大学生耳濡目染,受浙江省内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宁波帮”创业精神的影响,敢拼敢闯敢为人先的创业意识生机盎然。经调查,我校在校学生中约有30%的学生具有创业梦想,近20%的学生参与过学校或者社会组织的创业培训,有10%的学生在尝试创业实践。“春风吹和煦,桃李渐成行”,如今,宁波工程学院创业教育已经硕果累累。巾帼不让须眉,叶金林—一个曾被80后创业富豪网评为80后年轻富豪的宁工学子,一个把“宁做旷野里奔啸的狼,不做关在动物园里的老虎”当作自己人生格言的女孩子。不甘于平淡的她创办了华东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汉语培训学校—唐元汉语,目前唐元汉语在世界30余个国家地区开设了分校;无独有偶,宁波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首个投资对象的智轩物联网有限公司亦由我校汽车学院创业学子何金挺创办。曾是“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的何金挺创业前是某机关一名令人艳羡的公务人员,在学校浓厚的创业氛围影响下毅然辞职走上了创业之路,其创建的 “智轩物联”智能家居公司拥有自主专利4项,全国各地ThinkHome品牌智能家居体验厅多达110多家,年营业额超两千万;12年毕业的汽车学院学子龙跃辉在自己创业成功后主动联系母校,拿出十万元用以资助学校的创业工作,并在2014年宁波市十大创业新秀评选中勇夺季军;还是大四在读的创业学子孙露恩凭借“踹我旅行”项目成功获得30万元的风险投资,被东南商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获得宁波市节水创意的大赛一等奖的“曝光影音”工作室、首次参加跨境电商比赛就获得银奖的“YESBABY”电商团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校创业学子近几年在各类创业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两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三支创业团队获得宁波创业新秀称号,获得宁波市政府十万元奖励并由市长颁奖。我校创业基地也被评为全国KAB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创业俱乐部被授予全国KAB创业俱乐部称号,可谓星光熠熠。

二、独具特色的宁波工程学院“基地+平台+模块+窗口”创业教育模式

1.构建“一体两翼”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大学生创业的实战场所。

目前我校“风华校区”、“翠柏校区”以及“杭州湾校区”各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形成了以“风华校区”为主体,以“翠柏校区”、“杭州湾校区”为两翼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格局构建“项目准入、全真管理、企业孵化、定期考核”四级联动创业实践训练。目前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共有65个孵化项目。学校注重与校外创业基地合作,现已与宁波市大学生科技园、镇海大创园、等建立合作关系,每年输出成熟的创业实体团队近20余个,支持学生获得更大的实践舞台。

创业基地在项目孵化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辅助机制,为创业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技术、资金、心理等后备条件,力保创业教育的长久性和有效性。

    第一、在创业教育政策层面,建立了政策辅助机制

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在财政预算中设立创业扶助专项基金及创业发展专项资金,根据创业项目确定扶助资金规模,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落实到位。重点用于支持创业者在创业辅导服务、技术支持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以及人才培训、市场开拓和各级试点项目等费用开支。

第二、在创业教育指导层面,建立了技术辅助机制

学校整合校内资源和校外社会资源,聘请大学生创业导师,开放实验室和测试中心,帮助创业者与地区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为创业应用新技术提供咨询、诊断、论证服务;利用各类技术创新机构和科研机构,为创业者从事新产品研发、试制、设备检验以及生产工艺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向创业者发布促进科技进步的有关政策、中外科技发展动态、新产品开发指南、专利科技成果以及争取国家、省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利用技术创新项目库,为创业者推介项目,并指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创业团队到大学科技园孵化等。

第三、在创业教育的资金层面,建立了融资辅助机制

学校为大学生创业团队信用担保,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采用财政出资、民间投资、风险基金等渠道筹措资金,扩大担保资金规模,增强担保能力,推进融资服务、援助大学生创业者获取创业资金。学校依托校友总会、地方校友分会、行业校友分会等载体,以创业种子基金、创业天使基金、创业风险基金、创业奖励基金等形式吸收社会资金,扶持有市场前景的科研项目,资助大学生开展自主创业活动,孵化创业项目,奖励运行良好的创业团队,为大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资金不足问题,目前学校已经成了“崇本创业基金”,金额高达500万元。

第四、在创业心理辅导层面,建立了心理辅助机制

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和心理辅导中心设立各类咨询渠道,向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诸如策划咨询、政务代理、融资支持、人员培训、技术应用、场地租货、注册登记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解决学生在初创阶段所遇到的突出困难,从而提高资源、设施使用效率,提高创办中小企业的成功率,增强他们的创业信心。

2.构建创业课程平台,培育大学生的创业精神

第一,由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主讲的创业精神传继平台,传送浙东优秀创业文化,鼓励学生学习“宁波帮”创新创业精神。学校组织了系列活动如“经济社会发展论坛”、“企业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宁波帮人士系列讲座”等活动,主讲人有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维科集团总裁何承命、台湾嘉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英龙、香港通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叶杰全等成功创业者等。第二,搭建创业知识教育平台,传授学生基本创业知识,开设新生入学教育课程、KAB课程、基础商科、创业类课程等。第三,完善创业计划交流平台。学校创业指导中心每周三固定为创业计划交流日,安排专业辅导教师值班,学生可持创业计划(商业计划)到指导中心交流,旨在为学生提供及时的创业服务。第四,组建创业社团工作平台。学校现有校级创业类社团三个,院级创业兴趣小组21支,活动多,内容丰富,旨在繁荣校园创业文化,营造创业教育氛围。第五,设立创业信息咨询平台。学生发展与服务处学生事务服务大厅专设创业咨询服务窗口,接受校内同学各类创业教育问题咨询,满足学生创业教育信息需求。

3.构建创业实践模块,凝练大学生的创业方向

学校根据学生在接受平台教育后选择的不同创业项目类型,安排校内、校外创业导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实践指导。实践模块教育主要包括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基本创业常识,这是大学生创业素养专业化的体现。针对科技类创业项目意向,学校专业教授团指导、配备了实验室研发、科研辅助经费资助等实践模块;针对服务类创业项目意向,配备了创新创业训练奖励经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导师团等教育模块资源;对于复合型的创业项目,学校提供相关导师指导、经费支持、实践教育等综合实践模块资源。通过学生创业项目意向实行分流教育,实现学校创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创业教育效果。

4.构建创业服务窗口,以服务促发展

第一,搭建科技竞赛窗口,为学生科技创业项目架设平台。学校每年都会开展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挑战杯竞赛、职业技能比赛、科研创新计划、“挑战杯”大学生科技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结构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多媒体作品设计大赛、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机械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活动。第二,开设投资融资窗口,吸收风险投资商的资金。通过商场模拟实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创业金点子大赛等方式来实现。第三,架设专利申报窗口,支持优秀科技项目走向社会、服务社会。支学校每年举办数十次的专利申报、市场推广培训会,持大学生参加专利申报辅导会、专利申请实践、产品外观展示会等活动,提升大学生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第四,开辟商场实战窗口,体验创业实践。学校成立创业实体团队,正式涉足商场,参与市场竞争。第五,搭建校企合作窗口,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安排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强烈创业愿望、一定创业知识的学生创业团队参与教师的“进企业”活动,采取“走出去”战略,启动毕业论文(设计)与企业研发需要接轨,推进创新、创业一体化。让学生创业团队参与企业的技术攻关调研,参与教师的企业项目研究,参与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参与新产品的销售与新市场的开拓,使其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创新创业实战能力。鼓励学生创业团队参与企业的科研成果、科技发明、专利等转化为创业项目,推动学生专业性创业和科技创业,提高大学生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量。学校注重与校外创业地方科技创业园,这些都极大地锻炼了学生创业实践能力,保证了学生的创业竞争力;学校每年定期举行企业合作洽谈小市场、校企合作对接会,以此给学生科研项目和社会资源搭建合作桥梁。

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教会学生可持续成长能力,因此,宁波工程学院的创业教育格外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在学校的“基地+平台+模块+窗口”四级创业教育体系中,坚持“把创业的宣教权归结学校,把创业的选择权交付学生,把创业的评价权回归社会”。“基地+平台+模块+窗口”的创业教育模式,逐步演变为创业教育、创业竞赛、创业实践的教育与工作体系。在李克强总理“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号召下,宁波工程学院的创业教育借力时代东风,必将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