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17

滁州学院

  

近年来,滁州学院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双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1年,学校被评为“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2012年,学校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

一、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加强“双创”工作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领导和协调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校领导任副主任,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科技处、实验实训中心、继续教育学院、财务处、团委、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院(部)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院(部)党政领导任组长,骨干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统筹协调本院(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健全“双创”工作管理制度。学校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创新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业团队管理、激励和约束等有关制度,规范和保障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正常开展、有序推进。学校先后制定了《滁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方案》、《滁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践学分认定办法》、《滁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导师遴选和管理办法》、《滁州学院大学生科研立项管理办法》、《滁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等文件。

构建完善“双创”教学体系。构建并完善“专业学习—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的“四位一体、融汇贯通”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专业教育,夯实学生的创新基础;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双创”相关课程;以学科竞赛和创新项目研究为载体,开展创新训练,形成创新成果;以成果孵化为手段,开展创业训练;以开办企业为平台,开展创业实践。

加强“双创”课程建设。作为必修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开设了《创业学》、《管理学》、《公共关系学》、《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等选修课,加强校本教材和案例的开发与建设;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家讲座,邀请优秀校友返校做成长·成才·成功报告,开通职业教育网络学堂、远程视频创业指导等;开展SYB等专项创业培训等。

加强“双创”师资建设。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聘请近30名专业骨干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具体承担相关教学、科研和指导服务工作。从历届毕业生中聘请一些创业成功的优秀校友、从企事业单位聘请有关人士作为学生创业导师。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比赛、参加各种师资培训活动、开展教学研讨等,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

完善“双创”工作激励机制。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学分与相关课程与实践环节学分的互换机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激励机制,设立国家、省级和校级“双创”项目支持基金,加强资助额度和资助面;对学科竞赛和创新研究,单列经费预算予以支持,对获奖团队和指导教师给予奖励;将创新创业的过程与结果纳入学生综合评测考核体系,将教师的指导折算成教学工作量并纳入教师教学考核体系。

二、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深入实施“双创”训练计划。2012年,学校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三年来,学校加强对大学生“双创”项目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力求取得较好效果;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双创”项目,参与申报学生比例均在80%以上。三年来,136个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224个项目获批省级立项;学生获国家专利9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图书1部;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30个,省级奖项452个,2000余人次获奖;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美术与设计学院2010级工业设计专业张润润同学在校期间成功申请2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2013年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涌现出王阳(滁州旅图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赵冬冬(滁州市金蝶演艺公司)、李浩(滁州雅居装饰有限公司)、周扬(滁州创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一批创业典型。

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2011年12月,学校被评为“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集“创业就业基地、创业项目研发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于一体的特色鲜明、运作规范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学校现有的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可容纳创业团队25个。基地建立以来,积极遴选优秀创业团队入驻,入驻创业项目紧密依托学校专业优势,涉及信息技术、数字艺术、电子商务、教育培训、企业咨询、产品设计与开发等多个领域。学校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项目,提供周到服务和全面帮扶,聘请具有丰富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指导老师进行定期指导和培训等。

广泛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学校注重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生素质拓展教育有机结合,培育特色社团,广泛开展素质拓展教育活动。学校校定期开展各种学科竞赛、创新研究、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大对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创业协会、电子设计协会等科技创新创业类社团指导帮扶力度。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创业大学生、创业导师、大学生创业项目典型。推动宣传交流,增进全校师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崇尚创新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

尽管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学院、部门和教师对创新创业教育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缺乏足够认识,对创新创业教育内涵特征的理解也不够到位;创新创业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为此,学校将按照国务院、教育部、教育厅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加强顶层设计,深化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一是进一步完善以“专业学习为基础、学科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项目为载体、创新创业训练为重点、创业实践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跨院部、跨部门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争取校内外多方支持,建立创新创业学院。二是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增设创新创业类课程模块,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学分设置和学分互换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类教师队伍建设和条件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内外支持系统,努力形成内外资源汇聚、多方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