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全员创新 助力学生创业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15

黄山学院 

  

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非常感谢,也很荣幸,给黄山学院这个汇报与交流的机会。目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都在积极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近年来,我校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搭建实践平台,着力提升培养质量,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批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

下面,我简要汇报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的一些做法。

一、鼓励创新,助力创业,形成递进式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

创新创业教育不是为了把所有学生培养成为创业者,一些以创业教育为特色的国际名校,毕业生创业率也不到10%。我们认为,创新创业教育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全体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从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岗位胜任力;帮助部分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以创业带动就业。

具体做法是:

1.赛练结合,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一是学科和技能竞赛。注重以赛促学,着力加强对竞赛的组织、管理和指导,使学生在竞赛中提高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近三年来,我校学科和技能竞赛成绩突出,获国家级奖项104项,省级奖项593项。如艺术学院学生在全国大中学生第三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就在近期刚结束的全国机器人大赛中,我校学生斩获两项国家级二等奖。

二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2年,我校成为安徽省首批25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之一,至今共立项国家级项目117项,省级项目95项受益面达到967人次。通过参与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近三年,学生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篇,获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专利90余项。

为了提高学科竞赛和国创计划的实效,近几年,学校建设了创新实验室、电子商务创意及设计实训中心、天之都农林人才实践基地等校内实践基地,以及超港食品有限公司、天籁文化传播公司等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坚实的保障。

2.多方联动,培养学生创业精神

学校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多样化的育人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进取、竞争、和协、勤俭等精神。

一是实施徽州文化育人工程。学校自编了《徽州文化十二讲》等多本徽州文化专著与教材,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徽州文化课程,举办徽州文化讲堂等活动,积极推进徽州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08年以来全校两万余学生修读徽州文化课程;学校“徽州文书博物馆”向学生开放,被黄山市政府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校毕业生以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拼搏进取的素质,深得用人单位认可。今年7月,《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校以区域文化优势培养特色人才。

二是举办“百场报告会”活动。2013年5月,学校启动了“青年心·中国梦”百场报告会,至今已邀请到著名徒步专家雷殿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蒋劲华、优秀创业校友张家豪等100多位专家学者、党政干部、社会名人、成功人士,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引导大学生为梦想奋斗。截止目前,共举办117场报告,3万余人次参加。

三是开展“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活动。将大学生专业实践、社会实践与服务地方相结合,组织各专业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旅游景观规划与设计、水资源保护、美好乡村、古建筑保护、企业技术研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活动等校地合作项目,近两年共计开展178项。2010年以来,开展扶贫济困、电器维修、环境保护等社会实践活动计256次,13000人次。

3.全程引领,提高学生创业能力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学校逐步形成了“教育、训练、实训、竞赛、扶持”五位一体的创业能力培养体系,该体系获安徽省2012年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2月3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为大学生创业送上马,扶一程”的报道,专题介绍我校创业教育的做法和经验。

一是创业教育。学校自编了《大学生创业学》教材,获评安徽省“十二五”规划教材;向9000余名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激发学生创业意识,使学生掌握创业必备的基础知识。

二是创业训练。依托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创业训练和实践活动,提高创业能力。1项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还入选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创业推介项目,安徽省仅3项入选。

三是模拟实训。遴选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展创业模拟实训,提升学生创业技能,提高创业成功率。2012年至今累积培训学生1230人。

四是创业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大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拓展创业学生融资渠道。在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暨创业大赛中,我校学生连续5年荣获金奖。

五是创业扶持。加大对优秀创业个人、团队和项目的扶持力度,遴选了一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进驻学校创业孵化中心,并与安徽省新兴产业协会合作,对创业者进行长期指导。

通过培养,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近3年有37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涌现出戴军、张家豪、徐牛刚、刘洋等一批创业先进个人,同时带动了我校毕业生就业。

创业教育,教师是关键。我校不断扩充创业指导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2013和2014年全省高校教师创业指导课大赛中,我校两位教师分获一等奖。

为了保障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我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组”,先后制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大学生竞赛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通过以上举措,逐渐形成了四年递进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二、整合资源,深化改革,构建可持续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为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我校今年专门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并选派多名教师赴海内外进行创新创业师资培训,提升创业教育教学水平。

我校将进一步理顺创新和创业之间的关系,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通过学校、政府、行业三方共同努力,鼓励全体学生创新,引领部分学生创业。

具体来说,针对大一的全体学生,开展创意激发和创新训练,大二的部分学生开展创新训练和创新实践,大三部分学生开展创新实践和创业培育,大四以及毕业五年内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展创业培育、扶持新创企业使其良性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模式,我们将在国创计划、学科竞赛、创业孵化等举措之外,计划新建创意云平台和创新中心、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提高创业培训质量、设立创业基金。

通过建设创意云平台和创新中心,实现线上产生创意、组建团队,线下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教学、线下交流、实践训练、成果展示,充分放飞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

通过完善课程体系,注重对大一学生进行创新教育,注重在专业教育中融入创新创业理论和精神,注重个性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通过创业培训,对遴选出的优秀创业团队进行集中教学,借鉴国际先进教学模式,帮助学生从创意和创新走向创业。

以上是我们过去几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的工作,以及未来几年的一些设想,有很多不成熟之处,希望在座的各位多提宝贵建议,使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设想更有可行性,也欢迎各位领导和同仁到美丽的黄山学院指导工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