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联盟2015-2016学年度工作要点(合肥学院)
发布人:陶龙泽  发布时间:2016-06-03   浏览次数:31

2015年是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工作的启动之年,本年度工作开展的成功与否,事关联盟今后的发展。本年度,联盟将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教育部高教司工作要点为指南,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遵循联盟章程,完善联盟运行机制,推动联盟成员高校间的联系与合作,真正发挥四省市牵头单位的作用,使联盟的运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精干高效,确保联盟工作求真、务实、持续、健康地开展。本年度计划推进如下主要工作。

一、共同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重要抓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2015513日,国务院又下发了《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指出,要坚持协同推进,汇聚培养合力。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效不明显,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没有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个教育体系来建设。我们将以联盟为平台,系统构建创新创业体系,合作建设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创业示范基地以及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举办创新创业论坛,举办联盟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牵头学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二、合作推进在线课程共建项目

根据《教育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文件精神,联盟将基于应用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通过协同、共建、共享,建成适应形势、顺应趋势、应用效果好、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在线课程中心,并以此为公共平台和基地,建成一批支撑教学改革和教学实施,服务教学、学习和教师团队发展的在线课程和数字化资源、系统,形成应用型在线课程体系,探索校际间的学分互认;拟通过课程体系建设、支撑平台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机制建设、建设条件与保障等方面来推进联盟在线课程共建项目。各联盟校之间可以相互共建,资源共享。

(牵头学校:金陵科技学院)

三、建立学生交流互换机制

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丰富经历”为原则,扩大联盟高校间的学生交流。在自愿的基础上,为部分优秀学生提供一学期到一年的第二校园学习经历,探索学生互换、学分互认机制。

(牵头学校:金陵科技学院)

四、建立中层干部互访机制

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学校发展的关键之一。建议在联盟高校之间建立中层干部互访机制,推进管理理念和经验互享,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培训力度。中层干部以副处长为主开展交流,时间以一个月到半年为宜。

(牵头学校:宁波工程学院)

五、研究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

组织联盟高校对口专业深入研讨,积极探索制定“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在对应用型专业进行深入剖析的基础上,针对试点专业的核心课程,组织各校同行进行研讨,制定核心课程标准,用于指导应用型人才培养。

(牵头学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六、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研讨与交流

根据“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标准以及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择机开展联盟高校专业认证工作的研讨与交流,提高专业认证的通过率,通过专业认证促进学校内涵建设。

(牵头学校:宁波工程学院)

七、深入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水平

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不仅仅是由学校一个主体来完成,而是由企业和学校两方共同教育和培养,两者互相补充、互相支持。应用型大学的学生不仅在大学学习,也在企业工作,参加企业的研发项目。这种“双元制”教育模式在我国本科教育领域开展的还不多,联盟可积极组织有关高校开展相关研究,并积极与国外相关的高校联盟加强合作,共同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推动应用型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水平。

(牵头学校:合肥学院)

八、总结与推广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成果与经验

近年来,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迅速,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长足的进步,涌现了一批好的典型和经验,必须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成果。 联盟高校合作办好《应用型高教研究》刊物,并以此为平台,开展应用型高教研究,加强院校间交流与合作,并承办全国新建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和经验交流会。

(牵头学校:合肥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