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6-2017学年工作总结(上海应用科技大学)
发布人:陶龙泽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10

20161118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正式接棒成为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第二届理事会轮值主席单位。回顾这一年多来,联盟工作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遵循联盟章程,完善联盟运行机制,推进沟通与协作,确保联盟工作持续健康地开展。具体推进主要工作如下:

一、召开联盟换届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

为研讨交流长三角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61118,长三角地区应用型高校联盟换届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主要联盟高校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合肥学院作为长三角联盟的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作了2015-2016学年工作总结。


与会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各联盟高校围绕联盟的后续发展以及联盟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和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处都认为长三角应用型高校联盟是推进区域协作发展的重要推手,教育主管部门会一如既往的对长三角地区应用型高校间的协作给予支持,也希望江、浙、皖、沪的应用型高校充分利用联盟这个平台,由点到面开展一些实质性的合作和交流。


二、举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教育论坛

为集中展示长三角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201778日,由长三角地区应用型高校联盟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的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教育论坛顺利举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陆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上海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桑标、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应邀出席。此次大赛及论坛得到了上海市教委和江苏、浙江、安徽等省教育厅的联合支持。


本次大赛和论坛是长三角地区教育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实践,共有13所高校的46支大学生团队参赛,包括了创意型项目、初创企业和成长型企业项目,参赛团队项目聚焦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和服务;此外,邀请了梅强等7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就高校创新创业体系建设、联盟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实务实践等发表主题演讲。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近年来致力于构建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鼓励学生广泛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学校成为上海市十所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重点高校,学生近两年来共创办初创企业30多家,其中发展最好的三家初创企业合计营收近1亿元。


三、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2018年副理事长单位工作会

201841日至2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2018年副理事长单位工作会议在沪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部副主任何培,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芦琍琍及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9家理事长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研讨了2018年中加师生交流项目及分会2018年重点工作。各与会高校交流了国际化发展经验。


四、召开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德育联盟暨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论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2018525-27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举办“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德育联盟暨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论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德育处处长耿绍宁、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以及来自三省一市应用型高校20多位专家应邀出席了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展开研讨


五、积极参加第十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2017112-3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奥斯纳布吕克隆重召开。62家中德单位共计117名中德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包括来自中国35所院校、政府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和企业代表53人以及来自27个德方院校、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学者和企业代表64人。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高等学校的创业教育与创业支持。会议开幕式由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学术主任、经济与社会学院教学院长亨德里克·拉克勒教授和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共同主持,奥斯纳布吕克市市长沃尔夫冈·格尼泽特先生、下萨克森州科文部司长史蒂凡·文策克博士、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教授、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先生、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托马斯·施泰因坎普教授、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任李智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安徽省教育厅李和平厅长在会上做了“国家与社会转型发展背景下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践思考”的主旨报告。围绕会议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就创新创业教育和高校对创业支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经验交流。

六、举办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专业认证研讨会

2016113日下午,宁波工程学院举办长三角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专业认证研讨会。台州学院、大红鹰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合肥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常熟理工、徐州工程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陈炳主持,各与会代表交流分享了各自学校的专业认证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心得,就质量评价和专业认证工作的合作进行深入沟通。



七、整合浙江片区资源推进联盟工作深入发展

●作为联盟浙江片区的牵头单位,宁波工程学院有力汇聚本省资源,于20161212日组织召开了浙江省应用型本科联盟成立大会,长三角应用型本科联盟的成员都成为浙江省应用型本科联盟成员。其中,宁波工程学院当选首届理事长单位,大红鹰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当选副理事长单位。会上确定了42所应用型建设试点院校,并遴选了其中10所作为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校。


2017428日,宁波工程学院主持召开了浙江省应用型本科联盟理事长会议,联盟理事长高校代表结合本校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优势,围绕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困难与对策和完善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内部合作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围绕《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2017-2018年工作计划》选取了年度牵头工作。

201773-7日、924-28日、124-8日由教育部规建中心、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主办,宁波工程学院与宁波大红鹰学院承办的3期浙江省应用型高校师资培训班在宁波工程学院举办。来自浙江省30多所应用型高校的中层管理人员及专业骨干教师200余人参加培训。

八、组织召开江苏省高校计算机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756日,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江苏省应用型高校计算机学科联盟主办,南京晓庄学院和金陵科技学院承办,南京绿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江苏高校计算机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金陵科技学院召开。来自全省二十余所高校的近四十余位学者和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南京分部副秘书长、江苏省应用型高校计算机学科联盟秘书长、金陵科技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田祥宏主持。
金科院副校长倪杰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她首先对会议代表的到来和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了欢迎和祝愿,她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计算机学科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她指出,此次研讨会既为省内同行提供了一个互学互鉴的良好平台,也为我们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先进经验提供了难得的契机。随后,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杨献春研究员、省应用型高校计算机学科联盟主席、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龚声蓉教授先后致辞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邀请了南京大学陶先平教授、淮阴工学院刘金岭教授、我校计算机学院刘鹏教授和软件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邓建明教授等专家做了专题讲座,并就江苏省教改课题申报和江苏省应用型高校计算机学科联盟首批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九、应邀参加中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合作论坛

20171124日,由中国教育部和法国外交部共同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法国驻华大使馆承办的中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有关应用型本科院校,法国应用型高校,法国驻华使馆、机构及企业共18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金陵科技学院聂影校长与法国施耐德电气、法国卢瓦尔河谷酒店和旅游职业和资格园区、中法中兴通讯学院、法国数字化职业和资格园区、法国杜佩雷高等应用艺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就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磋商,达成了有关合作意向。


金陵科技学院聂影校长应邀参加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2018年度理事大会。

120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2018)在成都学院召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燕、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蔡敬民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3所应用型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聂影校长作为副理事长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作为新成立的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的首届理事会,在安排了5所高校的国际合作教育交流经验分享之后,围绕如何服务于应用型高校发展需要,积极构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主线,探讨了分会的建设思路、举措。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分会2018年的工作计划。

十、联盟发展存在的不足与建议

一)从政府层面看,长三角地区包括三省一市,行政隶属关系复杂,行政区划的存在、地方教育特点的不同以及教育政策的差别,存在体制机制方面问题,导致地方政府实际支持联盟工作的力度不够,缺少宏观层面的政策和协调机制。

建议高校积极联系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并把我们的相关活动以简报形式及时递交给教育部门,并争取教育部门给予政策上支持!

(二)从联盟高校活动看,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横跨四个省市,地缘上的分开限制了合作的进一步推动,目前来看,参与联盟活动的高校数量并不多,联盟开展的活动内容非常有限,目前主要是中德国际教育论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塞暨教育论坛。

建议在活动项目上要积极拓展,如在学科专科建设、同质同类高校学分互认、共建实验实训基地、共建合作项目、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育人;还有思考如何引导联盟高校部门间的合作与交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1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