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联盟换届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6-11-23   浏览次数:13

长三角联盟换届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

20161118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图书馆召开长三角联盟换届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长三角联盟各牵头校及联盟秘书处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叶银忠主持。

合肥学院作为长三角联盟的常任主席单位及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作了2015-2016学年工作总结。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缪群道处长回顾了过去一年多来联盟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共同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推进在线课程共建项目、深入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水平、研究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等,并针对长三角地区应用型高校联盟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促进长三角地区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各联盟高校围绕联盟的后续发展以及联盟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和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处都认为长三角应用型高校联盟是推进区域协作发展的重要推手,教育主管部门会一如既往的对长三角地区应用型高校间的协作给予支持,也希望江、浙、皖、沪的应用型高校充分利用联盟这个平台,由点到面开展一些实质性的合作和交流。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认为,应用型高校也可办出一流,长三角地区的应用型高校同样也可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国家合作,增强应用型高校的创新能力,提升应用型高校在国内高校及国际影响力。金陵科技学院校长聂影认为,长三角地区应用型高校在很多方面具有同质性,同样面临着转型和提升的问题,联盟可以在诸多方面进行探索,探寻一条适合应用型高校发展的新型大学之路。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陈炳认为,长三角地区联盟高校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往下探索、以人为主线”,争取通过学生、教师、干部校际间的互派,真正达到学习和交流的目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表示,作为第二届轮值主席单位,一定会接好棒,在上一届联盟工作积累的经验的基础上,拓展新的合作契机,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目标。

最后,与会人员就长三角应用型高校联盟创新创业大赛方案进行讨论,决定2017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联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由江、浙、皖、沪教育主管部门和长三角地区应用型高校联盟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