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
发布人:长三角联盟  发布时间:2016-06-02   浏览次数:10

526日,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暨应用型专业设置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合肥学院张文兵校长、发展规划处处长缪群道等前往参加了此次会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校长陆靖、副校长叶银忠、上海杉达学院校长李进、金陵科技学院校长聂影、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孙跃东、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杨若凡、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及副处长付建勤等前来参会。




刘宇陆书记在会上致辞,欢迎上海市教委、安徽省教育厅和各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共同探讨并推进应用型本科教学的改革探索。陆靖校长作了教育部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攻关项目应用型专业设置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开题报告,提出了对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的总体思考和发展思路,详细介绍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推进专业转型试点方面的改革探索和相关配套改革。

 储常连处长、张文兵校长作为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对课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以专业建设作为切入点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思路给予肯定,同时认为课题研究通过原有专业的内涵改造和目录外专业的建设两个途径探索应用型本科专业的转型试点,重在将研究结果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的改革实施上,研究方案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将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转型提供先期试点的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由长三角联盟秘书处缪群道处长向联盟高校汇报了2016-2017年的工作要点。各成员高校就计划中提出的后期共同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推进在线课程共建项目、建立学生交流互换机制、中层干部互访机制、研究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研讨与交流、深入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水平、总结与推广应用型本科教育改革成果与经验等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和任务分配。

联盟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共同探索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共谋发展之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联盟秘书处)